1. 首页
  2. 基地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基地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 来源:西北行政法律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31230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基地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正式揭牌成立。针对基地建设未来发展规划,基地负责人王周户教授指出:在基地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将多年来通过服务社会和地方政府所形成的“面向社会、面向实践、面向地方及西部”的学科发展思路作为基地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团队理论研究应用能力、解决实践问题能力以及服务社会发展和实践需要等能力。

具体思路如下:

第一,积极推进法治视野下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工作。201210月至今,基地研究人员借助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应用研究中心与铜川市纪委暨监察局就铜川市行政审批项目清理专项事宜签订合作协议。在此期间,又为咸阳市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审查工作。基于上述前期成果,基地研究人员将在认真分析现有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基础上,认真领会《决定》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努力推动基地朝为地方及西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的方向发展。

第二,深入研究区域发展与区际合作中的政府体制等法律问题。区域发展和区际合作一直是基地研究人员的重点研究领域,基地部分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法律问题研究,另外就西安市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的高新区的发展问题,以及区际间如何合作等问题做过大量实证分析与研究。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基地将不断探索西部地区不同区域之间如何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在法治框架内有效合作的体制机制,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第三,进一步研究从行政执法权的设定到对政府管理方式整体转型等法律问题。目前和西安市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合作研究的“城管标准化执法与服务体系”就是研究政府管理方式整体转型的新模式。基地研究人员将契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和精神,继续从法律角度深入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现存的问题,并努力为其提供更为有效、切合实际的行政体制改革新思路。第四,切实解决地方政府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长期以来,基地研究人员以行政法应用研究中心为平台,与各地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就相关制度建设、现实工作推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合作。20107月与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政府就“如何处理原商县房管所‘文革’期间‘见缝插针’建公房引发群众上访相关历史遗留房产纠纷”进行了研究论证,20117月与柞水县人大就“百件信访案件调研”、20125月与莲湖区法院就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立案标准、20134月与榆林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就依法规范和理顺榆林市房屋征收部门的职权职责等事项进行合作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第十六条对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等问题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基地建设道路上,基地研究人员将继续志立于研究如何在法治框架内寻求地方政府朝法治化方向发展的思路和方法,争取为更多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