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基地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基地动态

正气担道义执着铸忠诚--康全义无私奉献事迹 2013-11-10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在兵团近60 年的成长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先进典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兵团人扎根边疆、献身屯垦戍边伟业,为祖国边疆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10月31日,兵团举行基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二师三十六团石棉矿司法所所长康全义代表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认真履行职责,在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等方面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实事的情况,生动展示了新时期兵团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

 

   康全义是二师三十六团石棉矿司法所所长,他工作的石棉矿司法所是兵团海拔最高的基层司法所,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阿尔金山中段海拔3400 米的高山峻岭上,那里高寒缺氧,物资匮乏,生活异常艰苦。刚到矿区工作时,康全义也曾苦闷、彷徨过,但他坚持了下来。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里。"这是康全义身体力行的一条工作准则,也是他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的法宝。

2009年8月,石棉矿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康全义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矿上走访。时值多雨季节,为听取群众意见,他经常冒雨步行在泥泞的小道上,渴了就喝口雪水,饿了就啃块干馒头。在10多天时间里,康全义先后走访群众100余人,认真听取生产一线职工的心声。

    走访之后,康全义把这次走访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了矿领导,矿领导及时协调、处理、解决了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事后,职工群众将一面"心系百姓,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康全义的手中。

    今年5月,康全义在采矿厂排查矛盾纠纷时,发现几十名激愤的工人围着老板。经了解得知,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工厂已经停产,工人已经两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老板欠工人工资40万元,原料运输费80万元,购棉款150万元,实际资产只有3台旧的采矿机械、2台小型机具,资不抵债。

康全义感到案情重大,立即向垦区、师两级局领导汇报,并及时找到矿领导提出合理建议,同时发挥联调机制作用,邀请其他政法部门介入。

    5月的矿山,气温仍是零下十几摄氏度,茫茫的白雪,刺骨的寒风,崎岖的山路,康全义辗转于当事人之间,反复沟通、协商、修改调解方案,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最终调解方案宣布后,工人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由于长期在高山缺氧的环境中工作,康全义身体时常感到不适,可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去医院检查治疗。

    2008年3月,矿上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灾,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康全义连续多天奋战在抗灾的第一线,身体最终支撑不住而晕倒了。同事们将他送进医院,但他在医院仅仅住了3天,又匆匆赶回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自工作以来,康全义调解了2000多起案件,为企业和职工群众挽回了400多万元经济损失,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了司法干警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扬和感谢。他坚信,"只有荒凉的高原,没有荒凉的人生!"

 

 

来源;兵团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