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临时栏目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临时栏目

褚宸舸副教授主持的团省委课题报告获评为团中央一类调研报告 2014-01-12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我校行政法学院副教授、禁毒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陕西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褚宸舸老师作为课题组专家主持人并主笔撰写的共青团陕西省委课题成果《陕西省未成年人安全状况研究报告》近日获评为团中央“一类报告”。获奖信息参见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权益工作网”《关于2014年“面对面”活动主题调研和成果评选的情况通报

http://12355.gqt.org.cn/notice/201312/t20131231_673646.htm 本年度课题报告在全国省级44报告中的6个一类报告中排名第二,较去年排名上升两位。报告主体三万字内容将在今年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正式对代表委员和媒体公布,一些敏感问题将提交有关部门领导参考。

本课题是褚宸舸副教授连续三年受委托承担团省委(团组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主题调研课题,也是全省首次未成年人安全总体状况的调查研究,填补了相关研究空白前两年报告分别研究新生代农民工文化权利、重点青少年的社会教育,获得二类报告和一类报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报告的主体内容都已发表。

我校行政法学院辅导员朱骞老师也参与本课题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我校法硕学院三年级研究生李明恺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问卷设计、访谈调研、数据分析初稿部分内容撰写,法硕学院三年级研究生胡宝杰参与调研访谈。我校行政法学院及其他学院本科生常志强、冯倩倩、顾道梨、韩敏、黄晨曦、霍婵、焦玲玉、李建军、碗昀皓、郑欢、李扬、张兆东、李林峻等同学参与问卷录入工作,并获得团省委参与课题的证书和津贴。

课题从2013年8月底启动,调研过程历时一个多月,除了利用文献法,主要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在数据方面,既采用调查问卷数据(共发放问卷1243份),又采用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2013年10月9日、10日、11日、15日课题组相继到西安市长安南路小学、咸阳市武功县红太阳特殊康复教育学校、西安市蓝田县韩河小学、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市第六中学等教育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分别对学校负责人、相关老师和工作人员、在校学生多人进行了深度访谈。在2013年9月25日、10月18日、10月25日分别三次召开公安、民政、教育、检察、法院、食品监督、卫生、工商、妇联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的负责领导,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法学会专家的座谈会,沟通讨论相关情况。会后,还多次专门向省级政府负责未保的各机构收集相关资料文献。2013年10月开始撰写,历时一个月。初稿完成后,两次召开社会学、法学专家和团省委领导、权益部相关干部参加的讨论会,对报告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十月底定稿送审,由团省委领导予以审定,送交团中央参评

附:报告目录:

陕西省未成年人安全状况研究报告

一、导论

(一)未成年人

(二)安全状况

(三)陕西未成年人安全状况的特殊性

二、研究方法和样本概况

(一)研究方法

(二)样本概况

三、陕西未成年人的一般安全问题

(一)安全感

1.安全感整体不容乐观

2.未成年人安全的社会支持单一

3.未成年人受挫应对程度不同

4.城市中学生安全感存在两极化现象

(二)校园安全

1.教师对校内突发伤害应急处置认知程度较高

2.校园欺凌现象有所好转和缓解

3.玩游戏或运动受伤是安全的主要威胁之一

4.体罚特别是变相体罚作为教师教育手段还存在

(三)社会安全

1.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存在隐患

2.校外人身安全重点保护群体城乡有别

3.交通安全问题较为严重

4.食品安全状况亟待改善

5.性教育缺失关注性安全不够

(四)家庭安全

(五)安全教育

四、陕西未成年人的刑事被害问题

(一)未成年人被害的犯罪类型

1.侵犯人身权利类犯罪以故意伤害、强奸和拐卖为主

2.侵犯财产权利类犯罪以盗窃抢劫为主

3.其他类犯罪以交通肇事、寻衅滋事为主

(二)被害未成年人的特征

1.13至18岁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是高危群体

2.男女性别比例基本持平

3.居住农村的比例高于城市

(三)犯罪嫌疑人的特征

1.16至25岁的男性是重点群体

2.职业或身份以农民、学生和无业人群为主

(四)犯罪方式的特征

1.单独犯罪多

2.利用与被害人的熟人关系作案

(五)被害的空间与时间的特征

1.被害的主要场域是公共和酒店娱乐场所

2.高发期6至12月且时段因不同犯罪类型而各异

五、陕西未成年人安全状况存在问题及其对策建议

(一)未成年人安全状况存在的问题

1.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缺乏系统性

2.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多元复杂

3.未成年人司法保障需要具体化和落实

4.未成年人安全保障投入不到位

(二)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障的对策和建议

1.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

2.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3.健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体系

4.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投入力度

 

(西北政法大学禁毒法律与政策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