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临时栏目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临时栏目

兵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实施意见 2013-07-29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3号),加快兵团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引领和推动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就推进兵团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快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当前,新一轮全球信息化浪潮正在引发世界范围内的深刻变革,重塑着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发展的新格局。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交织,推动着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信息化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围绕信息获取、利用和控制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加快信息化发展,保障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各地区面临的共同挑战。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大力推进信息化,保障信息安全,是加快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兵团跨越式发展和新疆长治久安,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更好地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三大作用”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兵团各级、各部门把信息化做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加快信息化建设,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兵团信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信息化促进产业升级成效明显,政务和社会事业信息化稳步推进,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信息化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是,从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看,兵团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还存在着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和深度有待拓展、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水平有待提高、信息技术产业有待加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面对国际国内发展变化形势,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以信息化引领和推动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为主线,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基础设施为着力点,以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切实保障信息安全为抓手,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化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促进兵团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履行好屯垦戍边使命服务。 
  (二)主要目标。到2020年,兵团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安全保障的主要目标是:
  1.信息化贯穿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镇)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领域信息化全面普及。信息化与工业化实现深度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农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保持全国领先,有力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服务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2.信息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明显。电子政务网络和应用体系基本形成,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水平显著增强。教育、医疗、社保、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会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工程应用成效惠及职工群众。
  3.下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体系全面形成。2015年,城市家庭宽带接入速率平均达到20Mb/s,团场宽带接入速率平均达到4 Mb/s。2020年,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宽带、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实现全覆盖。“三网融合”初步实现。
  4.适应发展要求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体系基本建立,网络设备安全可控,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明显增强。
  5.信息产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亮点。兵团软件信息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吸引多家国内软件和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入园。初步建成东部信息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区之一,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5%。
  6.信息化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促进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职工信息素质普遍提高,加快信息化发展的氛围基本形成。
  7.信息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2015年信息化发展指数接近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到2020年,信息化发展指数力争进入全国中高水平地区。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城镇化水平。
  1.建设“智慧城市”。推进数字城市(城镇)规划,建设宽带网络和信息服务配套设施,营造城市基础数字化环境,引导连队居民向城市(城镇)集中。推进城市(城镇)建设、管理、交通、社会治安等领域信息化,提高城市管理运行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建设城市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共享。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加快实施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试点示范,引导“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发展。
  2.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支持社区开展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试点示范,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建设社区居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社区综合服务与管理的信息化应用。建立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完善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流动人口动态管理,提高人口信息动态监测和分析预测能力。建设公众诉求信息管理平台,改进信访工作方式。加强网络舆情分析,健全网上舆论动态引导管理机制。推进“平安兵团”建设,实现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团场连队全覆盖,初步构建起全天候、无缝隙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二)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
  1.全面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广泛覆盖和深度应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广使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加快重点行业生产装备数字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全面推广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研发和设计协同化、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推动企业加强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引导企业业务应用向综合集成和产业链协同创新转变,以集成应用支撑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加快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深化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应用,支持面向行业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两化融合”试点,组织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工程,以典型示范带动企业信息化全面发展。
  2.加强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信息技术应用。推进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普及和深度应用,加大主要耗能、耗材设备和工艺流程的信息化改造,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加大高载能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建立能源监测管理系统,提高对重点用能企业的实时监测和精确控制。建立健全主要污染物排放监测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污染物重点排放企业实施动态监测。推动食品药品等行业建立生产过程状态监视、质量控制、快速检测系统,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进矿井安全监控、瓦斯监控预警、人员定位监控等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三)实施“信息惠农”工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1.提高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围绕“三大基地”建设,示范、推广适用的农业信息化发展模式,加强农用信息产品的研发,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装备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推广滴灌自动控制技术,提升节水控制系统与施肥、气象、病虫害监测等农业系统的配套能力。以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提高农机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农业生产环境监控、生产过程监测、行业发展监管,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建立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加强涉农信息资源开发、整合和综合利用,健全农产品市场信息预测、监测和预警机制。建立兵团农业管理信息平台和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对农业生产过程实施动态管理。加快建设防汛、抗旱、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高防灾抗灾能力。推广团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职工“一卡通”,实现团场与职工信息的共享。开展农业远程多媒体教育、科普教育和农业技术培训。推进团场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队伍建设。
  (四)培育新兴业态,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1.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健全安全、信用、金融、物流和标准等支撑体系,建立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整合已有电子商务平台资源,引导电子商务平台向提供涵盖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全流程服务发展。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大中型企业开展网络采购和销售,加强供应链协同运作,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开展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推进行业电子商务应用。
  2.推进服务业信息化。提高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发展智能建筑,推进设计、工程造价、建筑节能、项目管理等过程信息化。加快交通和物流信息化发展,整合交通和物流信息资源,实现运输企业智能化综合管理。推进银行、保险、旅游等行业信息化发展。培育和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兵团软件信息产业园建设,引导东部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向兵团转移。大力发展信息系统集成、互联网增值业务和信息安全服务,推动信息服务业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
  (五)加快社会信息化,发展先进网络文化。
  1.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制定电子政务规划,完善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绩效评估和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兵团“云计算”中心,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重点,建成兵团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和协同办公平台。扎实推进药品、食品、医疗、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业务系统建设。促进地理空间和自然资源、人口、法人、统计等基础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技术服务能力,加快电子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完善各级各部门政务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公众参与功能。
  2.加快民生领域信息化。促进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信息化建设,推动中小学校园网改造升级。发展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构建面向全民的终身学习网络和服务平台。完善医疗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开展远程医疗诊断平台建设,夯实远程医疗发展的基础。构建居民全覆盖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应用,稳步实施异地社保、异地结算和异地接续,推动就业信息共享。推进减灾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等社会服务信息化。
  3.发展先进网络文化。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开发,完善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鼓励开发反映兵团精神优秀文化的数字文化产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培育数字内容与网络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加强重点新闻网站建设,规范管理综合性社会网站,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传播新秩序和网络氛围。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六)实施“宽带兵团”工程,完善信息基础设施。
  1.推进宽带网络建设。以光纤和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为重点,协调各大电信运营企业加快现有网络升级改造,推进师(市)、团(镇)、连队光纤到户和宽带普遍服务,提高接入带宽、网络速率和宽带普及率,改善边境沿线和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连队网络设施条件。规范并支持各大电信运营企业和房产开发企业建设社区宽带网,发展电子社区,实现光纤入户。协调推进各类园区光纤网络的覆盖和使用。扩大3G网络纵深覆盖范围,开展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示范应用。积极推进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
  2.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加强网络资源整合,开展三网融合试点,在确保信息和文化安全的前提下,促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加强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融合型业务,培育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和市场。健全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完善可管、可控的网络信息和文化安全保障体系。
  (七)完善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1.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完善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健全安全防护和管理,确保涉及国计民生领域的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安全。加强涉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实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制度,落实身份鉴别、访问控制、审计监控、边界安全保护、密码保护等防护措施。强化涉密信息系统项目审查机制。
  2.保障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加强电力系统、交通运输、水利枢纽、城市设施等重要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以及物联网应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重点加强对可能危及生命和公共财产安全的工业控制系统的监管。对重点领域使用的关键设备、产品开展安全测评,实行安全风险和漏洞通报制度。
  3.夯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开展相应等级的安全建设和管理,做好信息系统定级备案、整改和监督检查。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灾难备份设施建设的指导和协调。
  4.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和机制,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骨干队伍和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隐患发现、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建设,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加强互联网管理,防范和遏制有害信息传播,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四、政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兵团信息化领导小组和兵团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信息化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建立并认真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明确主管领导,确定工作机构,负责督促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规章制度,组织制定应急预案,处理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等。
  (二)加强资金政策扶持。整合利用现有资金渠道,争取国家和对口援建省市对兵团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信息化建设,形成多元化的信息化投入格局。兵团设立信息化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各领域信息技术应用的试点示范、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信息产业扶持等。加大对信息安全重要基础性工作的投入,按照国发〔2012〕23号文件要求,将基础性公益性网络与信息安全设施运行维护、安全服务和检查等费用纳入各级预算。
  (三)加快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强信息化管理顶层设计,出台《兵团信息化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与网络建设过程中的标准化管理,促进网络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规范信息化建设市场秩序,制定《兵团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完善招投标、采购政策,优先采购国产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强化信息化工程建设质量监理,提高信息系统工程质量。明确并落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维护信息安全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加大信息化宣传力度,开展面向全社会的信息化应用和信息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强化全社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意识。在各级机关和涉密单位定期开展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大中小学信息技术、信息安全和网络道德教育。加大社会化培训力度,以岗位培训、社会教育和继续教育为重点,提高职工信息技能。加快创新型、应用型信息化人才培养。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吸引人才参与兵团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