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项目合作与社会服务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项目合作与社会服务

理论指导助推实践效果体现——行政法应用研究中心与莲湖城管执法局共同承办全国城管标准化执法和服务研讨会 2014-01-05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3年12月21日,全国城管标准化执法和服务模式理论实践价值研讨会在西安市莲湖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行政法应用研究中心与西安市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共同承办。
王周户教授指导和参与莲湖区城管执法局“标准化执法模式”获得2011年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2013年7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应用研究中心与西安市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合作成立课题组,经过实地调研、交流和讨论,在以规范执法权为核心的标准化执法模式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城管执法改革打造“执法与服务并重”“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的城管执法新模式,提出七份系列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此理论依据的支撑和指导下,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坚持“规范执法程序、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等标准化执法模式,以构建和谐执法关系为目标,探索建立了以执法、服务、队伍管理、效能监察四大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执法和服务体系,引起了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内行政法学界的高度关注。
本次会议以莲湖标准化执法和服务体系为模本,经过现场观摩、情况介绍和理论研讨等。会议由中共莲湖区委书记洪增林主持,西安市副市长钱引安致辞,国务院法制办政府综合协调司青锋司长、中国行政法学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及来自国务院法制办、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以及陕西省政府法制办、西安市政府法制办、莲湖区委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等单位的包括多位行政法学界知名专家在内的学者、相关领导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对莲湖城管执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其实施以规范执法权为核心、实行服务理念下的执法与服务并重、推行治理观念下的多元化管理方式等,都把握住了行政执法乃至城市管理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采取理论界与实务部门合作的方式,既使实践工作再方向上的高度和内涵上的深度,也使理论研究有了发挥解决实践问题和检验应用价值的平台。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新华社陕西分社及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许多地方媒体记者也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