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国家视点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国家视点

专家:城市雾霾罚款从行政经费扣 政府才会心痛 2013-12-17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辽宁省对8个城市开出了高达5420万元"空气质量考核罚单",并且承诺罚缴的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治理大气污染。

  记者采访到了辽宁环保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介绍说对于环保处罚的政策其实地方城市一直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很重要的反对意见是污染物并不是全部由经济发展造成的,比如说每年的供暖季、秋收农民焚烧秸秆等这些特殊情况,再加上外省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但总体上地方城市认可目前大气治理是重要的民生要务的工程,罚没的款项用于当地大气污染防治有助于地区整体环境改善,助推地方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只是个别的城市也建议PM2.5纳入的时间和考核的程度,希望环保部门能够认真调研之后再实施。

  辽宁当地市民对这个政策表示支持,认为这一项政策可以切实督促地方政府更加重视空气环境质量的问题,对目前越来越突出的大气环境污染情况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他们建议政府能够配合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其他的手段,空气污染不是简单的一城一池的事,需要全盘考虑、科学决策。

  把"雾霾罚单"开给一个城市不乏进步意义:将罚款风险跟责任捆绑,或能倒逼各地绷紧弦,增强治污实效。问题是,依照该《办法》,经济处罚直接对象是市政府,罚缴资金是由省财政部门在年终结算的时候一并扣缴。

  环保部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这样一种政策的实行还是有作用,尽管这种作用可能是比较复杂的,有满意的,有不满意的。必须要澄清的概念就是雾霾罚款虽然是一个口头说法,不是因为你雾霾重所以罚的重,是根据排放量来的,你对大气污染贡献的污染物多,承受的罚款就要重一些,这个罚款是有依据的。

  记者:这笔钱究竟是从哪里出?还是纳税人的钱?

  夏光:倒不能这么说,征来的税也就是政府的,罚政府实际上不能说直接罚在老百姓身上,政府被罚了钱以后,这个钱反过来还是用在环境治理上面,对环境是有好处的。相当于本来这笔钱可能花在别的地方,但是因为环境的问题,征收上来以后转移用到环境的问题上面,改善环境受益者还是百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政府回过头来就会去找他们算帐,罚款要分摊到企业头上。这是政府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他说"不能减少用于民生的资金,如果称为罚款的话,只能从行政经费里扣,这样才会让政府感到心痛,才会起到效果。"

  叶青:我担心它会影响民生,我担心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行政支出,可能把民生这一块偷偷给挪过来,很担心民生资金不能得到保障。现在不知道这个钱是从哪一部分划。

  河北: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企业对河北GDP影响巨大 

  河北大规模的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企业对河北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河北省计划到2017年,全省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100万吨、燃煤4000万吨、玻璃3000万重量箱。这些数字后面,都是一座座工厂,也是曾经给河北经济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可以预计,河北经济会受到较大影响。

  最近记者(中央台驻河北站记者杜震)在唐山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市钢铁直接从业人员达到百万人以上,唐山市计划五年内消减钢铁产能4000万吨,如果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这样一个数据来看,完成总体削减任务以后,唐山会有40多万就业人员需要安置,几年内影响直接和间接税收370亿元。河北钢铁行业利润占整个工业的1/3,可以想见河北的GDP增长以及财政收入肯定在未来受到很大影响。

  今年河北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是9%,上半年实际只达到了8.7%,它并没有完成指标。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岚表示,她个人认为,河北的GDP目标将会要下调。不过,专家们也认为,河北大幅下调明年年度GDP目标似乎是不可能,现在只是一个多大幅度的问题。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近日表示,河北完成总体削减任务以后,会有大量的就业人员需要安置。就业是与GDP目标增速是密切相关的。河北提出做减法同时更要做好加法,如果河北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突破的话,不见得明年就会大幅度下调GDP目标增速。

  江苏南京:市直管22家重点化工、电力企业被要求停产、限产 

  记者(江苏台记者杨欢)了解到,南京被停产限产的市重点工业企业有22家,南京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按照相关的措施来实行的。除了22家重点企业被要求停产限产以外,南京化工园区也响应了南京红色应急的措施,其中一条措施就是要求南京帝斯曼东方化工有限公司对它的环己酮装置减产20%,同时还要求5家存在大气问题的企业全面停产。

  雾霾天气还成了拉动了其他经济的上涨,口罩就成了热销货,而原来少有人问津的空气净化器也身价倍增,甚至洗车行业还有旅游业以及房地产相关产业也都被带动了不少。在山东,口罩催热了口罩经济,在口罩经济的带动之下,不少地区甚至出现了口罩村。

  青岛受雾霾天气的影响,部分药店口罩甚至一度出现断货。

  不仅销路好,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过去只要几块钱的口罩,被赋予了预防PM2.5的功效后,价格翻番,便宜的十几块钱,贵的则要几十元。在网上“口罩经济”更是体现淋漓尽致,在一家专门销售PM2.5口罩的网店,记者注意到,销售量已经突破了万件,而借此东风,过去一些不被人熟知的鼻塞类隐形口罩也假借PM2.5的旗号,迎来了不小的销量。

  根据淘宝网的不完全统计,受雾霾影响,在淘宝网仅山东地区口罩的交易量就达到了两万多件。

  口罩的热卖,同样带动了口罩制造业的繁荣,在山东部分地区还出现口罩加工专业村镇。

  泰安市邱家店镇逯家庄村原来是以加工手套为主的专业村,随着“口罩经济”的兴起,逯家庄村也变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口罩生产专业村。目前,村里大大小小的口罩生产作坊有一百多个,产品销往江苏、东北、苏州等地。由于不受时间限制,收入还可以,甚至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都把生产口罩作为自己的就业首选。

  与"口罩经济"相关, 我国空气净化市场年需求量将达800亿元的市场规模,巨量需求所带来产业扩张,至少让一些专业生产公司今、明两年的会计报表业绩可观。

  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以来雾霾天气接连出现,最近来店里咨询、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市民明显增多,原来三五天卖不动一台,现在一天平均能销售6、7台。根据净化面积的大小及性能,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2000至3000元之间的最为畅销。

  据了解,在我国,空气净化器入户率并不高,每100户家中只有几户才有空气净化器,近期大范围雾霾天气的持续,让行业有了爆发式的增长空间。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