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国家视点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国家视点

最高检:加大打击食药安全和环境资源犯罪力度 2013-12-17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指导下,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督促公安机关对衣某等四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予以立案;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检察院一次监督公安机关对6件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进行立案……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高检院侦监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根据高检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项目及落实分工安排,侦监厅是“进一步强化惩治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犯罪的工作措施”这一边整边改项目的主要落实单位之一。

  “业务工作只有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才有生命力。高检院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我们在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部署开展的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下称“专项监督活动”)就是很好的契合点。”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高检院侦监厅专门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侵犯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危害民生犯罪案件,特别是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

  “能否纠正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的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不规范执法问题是侦查监督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4月至10月份,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危害民生涉嫌犯罪案件3405件444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627件3423人。在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的案件中,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194件2990人,占全部案件数的36%;环境资源类案件886件1138人,占全部案件数的15%。

  侦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项监督活动中,高检院挂牌督办了432件重大民生案件,其中多数案件与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相关。此外,侦监厅还多次派工作组赴地方检察院针对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予以督导检查。

  “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边整边改的重要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侦查监督部门将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危害民生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如在11月份挂牌督办一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案件的基础上,准备再挂牌督办一批环境污染犯罪的重大案件;在总结2013年民生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基础上,督促各地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牵头建立健全完善保护民生方面的长效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加强对危害民生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及时移送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会同环保部相关部门以业已污染的地域、排污的企业等为重点开展立案监督;对公安机关侦查的食品药品、环境污染重大犯罪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侦查,等等,通过这些举措积极回应百姓关切。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