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日行政复议制度比较研讨会”

  • 来源:西北行政法律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3月24日上午,行政法学院、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办“中日行政复议制度比较研讨会”我校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市桥克哉教授、三重女子短期大学法经科藤枝律子教授、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综合处徐运凯处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等中日知名专家学者做了报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郑春燕教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胡东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处级调研员田林等担任评议人,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忠夏、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炜达以及部分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4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主持

本次讨论会旨在加强中日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促进行政法学的创新与发展,提升广大师生的学术能力。会议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会议伊始,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致辞,以“天、时、、人”四字为核心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对市桥教授一行对促进学术交流、学科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研讨会共分两个单元进行:在第一单元中,市桥克哉教授、徐运凯处长、王周户教授分别就《日本行政的变化与<行政不服审查法>的修改》、《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及修改涉及的主要问题》以及《行政复议的功能及定位》在会上做了论述,彭涛教授、田林研究员以及安子明副教授就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第二单元中,藤枝律子教授、曹鎏副教授、李大勇教授分别做了《日本<行政不服审查法>的审理模式——基于三重县行政不服审查委员会运行情况》、《行政复议法修改必须解决的难点问题》、《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制度性竞争与共存》的报告。郑春燕教授、姬亚平教授、胡东教授做了生动的总结和分析,并就与会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获得了大家的积极回应。在自由发言与讨论阶段,与会的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踊跃参加,积极提问相互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活跃。会议最后,王周户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与会的中日嘉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中午12时30分许,持续4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圆满落幕,此次会议拓宽了师生的知识和视野,提升了学术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