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柴学友校友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 来源:西北行政法律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6日晚7点,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一级高级检察官柴学友校友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基地与刑事法律科学研究基地合办,会议由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瑰华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陈京春副教授与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的徐本万律师担任讲座评议员。

    本次讲座的内容是《法律逻辑的实践应用研究——职务犯罪侦查逻辑问题研究》,柴检察官围绕职务犯罪侦查逻辑研究的背景、意义、内容、体系框架展开论述,并辅之以生动的案例。柴检察官提出职务犯罪逻辑侦查的研究对象是侦查职务犯罪思维活动的逻辑结构体系、思维活动特征及其采用的思维方法。这些思维方法都离不开法律逻辑的运用,因此他强调应当“强化逻辑的意识,正视经验主义”、“逻辑与经验自始至终相关”、“从归纳类比中得到经验”等理念。

    柴检察官还表示侦查职务犯罪案件的思维活动系统是一个多环节、多层次、多点线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综合的“系统工程”,该“系统工程”包括“受案——初查——立案——侦查——结案”五个环节。整个思维活动最关键的就是根据已知事实,结合有关知识和经验,借助逻辑方法对职务犯罪需要查明的问题做出“侦查假说”,并依据“侦查假说”进行研判、归纳考量、法律推理、细节类比等,并且深挖细查扩大效果,最终通过归纳论证和演绎论证得出结论。

    最后,陈京春副教授以及徐本万律师都对柴检察官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柴检察官热心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在讲座过程中,气氛活跃,形成了一种和谐的互动。讲座的与众不同主要表现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柴检察官针对个案进行逻辑剖析,使所有参加讲座的师生都对法律逻辑在职务犯罪侦查实践运用有了较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