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项目合作与社会服务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项目合作与社会服务

中国行政救济制度研究项目简介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最近几年,我国已经采取措施来提高公民的行政救济体系,尤其在国家赔偿和行政诉讼领域,作为两个重要的立法,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诉讼法在为公民提供救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10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国家赔偿法,将于2010年12月1日实施。亚基会联合广大合作者,包括NUPL-ALS来实施一个关于行政救济的研究项目以提高我国公民在政府行为的救济权。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提升关于国家赔偿和行政诉讼的法律和政策的效力,使公民获得对政府行为救济。
项目活动
一、NUPL-ALS在整个项目期间(2010年7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将实施下列活动。在此期间(2010年7月1日到2011年6月30日),亚基会授权NUPL-ALS在承担所有的任务,创作所有的成果。
1.       追踪新修定的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实施(20107月到20126月)
了追踪新修定的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实施,亚基会的六个法律院校伙伴(包括NUPL-ALS)将建立一个联合团队来形成研究方法和工具,例如问卷,访谈提纲,针对不妥那个的利益相关者,如法院和政府机构。同时有关SCL和ALL的重要的实际的问题将通过调查获得。
2.       进行调查来追踪新的SCLALL的实际实施情况(201010月到20122月)
      在此期间,NUPL-ALS将进行总共四个调查来追踪新的SCLALL的实施情况。NUPL-ALS将进行一系列的四个调查-包括问卷,访谈,案卷分析-定期评估当地政府机构和法院是如何实施新的SCL和ALL的。由六个院校共同形成的问卷和访谈大纲将被使用,修改以适应当地情况。这个调查将关注西安市(陕西省的省会)和其他主要城市(暂定宝鸡和商洛),代表陕西省不同的地理和社会经济特征。
3.                产生关于SCLALL的最终研究报告(20122月 到4月)
关于调查的结论,NUPL-ALS将总结和分析所有的数据,形成2个最终研究报告。一个总结在新的SCL实施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并且进一步提出提高措施和调整措施。另一个总结ALL,并且进一步提出提高措施和调整措施。
4.       组织一个团队来分享关于SCL实施的调查发现(20122月到4月)
     NUPL-ALS将在陕西省召开一个调查分享工作会议,参加的有六个院校还有BILF和CALRA,分享关于SCL实施的关键调查发现。在这个会议上,项目伙伴将基于经验证据为SCL提出实体和程序的调整方法,然后提交给NPC\SPC官员。
二、本项目的实施是为了使公民获得关于国家赔偿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的更多的法律服务
    NUPL-ALS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代理具体的有关国家赔偿、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案件,帮助当事人获得政府行为的纠正。
三、进行公众教育和扩展(20107月到20128月)
基金会将支持NUPL-ALS实施大量的公共教育活动在陕西省,告知公民他们的权利和可获得的救济机制和赔偿。
四、为国家赔偿、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形成和测试独立的复审机制
      亚基会将支持NUPL-ALS与当地的LAOS或者陕西省法院合作来开发和测试独立的复审机制来增加国赔、行政诉讼和复议过程中的问责制。NUPL-ALS将向对设计和测试这个机制的政府官员提供必要的专业法律知识。这活动意欲辨认造成关于国家赔偿案件的更加独立的决定的创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