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行政不服审查制度学术沙龙在雁塔校区成功举办

  • 来源:西北行政法律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3月27,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行政法学院组织日本行政不服审查制度学术沙龙,邀请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市桥克哉教授为在校师生做题为“日本行政权的变化与行政不服审查法的修改”的讲座。沙龙由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李瑰华教授、彭涛教授、王丹红副教授、杨彬权博士、钱卿博士、张文博士作为与谈嘉宾,日本名古屋大学陈晓菊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李龙贤博士担任翻译,部分在校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对于新修的《行政不服审查法》,市桥教授主要介绍了两大特色。一是“审理员”制度的导入。受美国“行政审判官”制度影响,日本在新《行政不服审查法》中设计了处于中立地位、独立行使职权且不受随意干扰的第三人作为“审理员”的这项制度。为了审理员能够在中立的立场上进行审理,新《行政不服审查法》规定“参与相关行政行为程序的人员”、“审查请求案件的当事人”等人员不得作为审理员。但事实上审理员制度,因涉及到专业性等问题的影响,其审理员与行政机关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也会发生审理员在审理行政不服审查案件中无法保证其绝对独立性地位的问题。二是行政不服审查委员会制度的导入。但市桥教授同时指出,行政不服审查委员会虽然具有独立性、中立性的特点,但在实践中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民众对行政不服审查委员会认可率仍然偏低。

沙龙随后进入到与谈环节。李瑰华教授、彭涛教授、王丹红副教授、杨彬权博士、钱卿博士、张文博士分别就行政不服审查制度与日本地方自治制度的关联性、如何提升行政不服审查实质性效果、如何分配审理员、行政厅、行政不服审查委员会三者之间的责任、如何发挥行政不服审查委员会的专业优势以及行政不服审查制度与行政诉讼如何衔接等问题,同日方教授进行了广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