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行政法诊所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行政法诊所

行政法诊所第一届五校辩论赛成功举行

  • 来源:西北行政法律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由我校行政法学院主办的“行政法诊所第一届五校辩论赛”于5月17、18日在我校长安校区顺利举行。参与本次比赛的院校有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东南大学、郑州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五所大学,比赛队伍由该五所大学选修行政法诊所课程的学生代表组成。评委分别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建民、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彭云业、陕西省高院审判监督办公室副主任王瑞芳、碑林区法院行政庭法官杨淑香、恒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贞学、陕西省律协副会长田亚强、丰瑞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醒亚担任。

    辩论赛开幕式于5月17日早9:10在我校行政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助理汪世荣、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建民以及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为此次活动致词,9点30分,我校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并预祝各个代表队在增进交流、学习进步的基础上取得好的成绩。

    本次辩论赛分为两轮,初赛于5月17日分别在教学楼B座五楼劳动法诊所教室和英美模拟法庭进行,辩题是“行政诉讼协调和解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各队循环比赛5场,并均有机会担任一次正方和反方。比赛中,各队选手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思维方式展开辩论,表达观点,其自由辩环节更是一大看点,各个辩手反应敏捷、据理力争,却又不失礼貌原则,每一个问题的抛出、回答,都是答辩技巧与理论知识的碰撞、交流和进步。经过一天的比赛,我校行政法诊所代表队以两场全胜、排名第一的优势优先晋级决赛,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以累计积分排名第二的成绩也成功进入决赛。

    5月18日上午10点,最令人期待的决赛在行政楼第二报告厅准时开始。决赛的辩题是“法律职业伦理重于/轻于法律实务技能”,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为正方,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担任反方。双方辩手依据理论、数据、事例、经验等表达观点,现场精彩纷呈,掌声此起彼伏。辩论结束后,经过紧张的评议,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陈建民老师宣布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由我校行政法诊所代表队获得,西南政法大学获得本次辩论大赛的亚军,陈炳辉、陈瑶、李茂阳、温豪、党易琛等12名选手获得各场“优秀辩手”称号,马薄乔、鲁南希、方芳3名同学获得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11点,辩论赛闭幕式开始,我校汪世荣教授为获奖代表队和选手颁奖,山西大学彭云业教授、郑州大学宋雅芳教授分别致辞,他们认为,本次比赛提高和增强了五校行政法诊所学生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了五校学生沟通交流、相互切磋和积累经验,促进了法律思维和法律综合素质的培养。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此次活动可以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学生展示所学,交流、学习、成长,收获友谊,收获知识,收获经验技能。教学相长,学术思想的交流实际上也是老师们最大的收获。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西北政法大学也为下一届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行政法诊所五校模拟法庭比赛”开了一个好头。

    11点40分,本次辩论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