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专项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专项研究

兵团人民调解工作视频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4-1-11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1月10日,兵团人民调解工作视频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兵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何玮、综治办主任苗塔河、法院副院长聂瑞平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杨福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兵团党委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促进兵团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平安兵团、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作出新贡献。

  杨福林指出,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客观要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机制。要按照网络化服务和便民利民的需要,建立健全连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发展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要加强工作和业务指导,推动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福林强调,要按照深化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预防功能,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应调尽调”,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要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积极推广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治安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需要,大力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真正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努力使绝大多数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公正处理,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都能得到有效化解。

  会议表彰了兵团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18个和先进个人30名。何玮、聂瑞平就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分别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主会场参会的还有兵团法院、兵团司法局机关代表60余人。会议设14个分会场,各师中级(垦区)人民法院代表、各师(垦区)司法局机关代表、司法所干警、受表彰代表约500人参会。

来源:基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