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专项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专项研究

兵团法院坚持群众路线 以公平公正之心换来职工群众认可 2013-11-10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我是申请再审人王某,今天怀着万分感激之心向审理我这个案子的兵团法院的法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法官用一颗公平、公正之心,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明察秋毫的细致工作给予了案件最大的公正”,这是兵团法院近期收到诸多案件当事人寄来感谢信中的一封。据统计,兵团法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以来,共收到18封感谢信及多面锦旗,对兵团法院法官在办案中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作风给予了感谢和表扬。
    20097月,王某与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达成协议,由该公司业务员联系麦地并提供打草机,其负责使用自己的拖拉机带动打草机打包麦秸。后其在干活时不慎被打草机卷住衣服,导致被绞伤。为此,王某以其与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之间形成雇佣合同关系为由,要求该公司为其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承担赔偿责任,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则以双方之间形成的是承揽合同关系,而非雇佣合同关系为由拒绝。兵团分院受理案件后,合议庭对雇佣合同和承揽合同在理论概念和审判实践中的相似点及区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两种合同在相对人权利义务、劳动工具使用、履行方式、责任承担等方面的差异,并最终认定双方当事人之间应系雇佣合同关系,并据此判令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对王某遭受的人身损害予以赔偿。案件宣判后,合议庭又给双方当事人特别是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做了释法析理工作,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判执行。
    这个案件仅仅只是兵团法院践行群众路线中审理的一个普通案件。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兵团法院法官以群众路线为引领,在审理执行每一个案件过程中,都用一颗真诚之心,找准当事人争执的焦点,做好大量细致的工作,使双方消除对立情绪,分歧逐步缩小,达到案结事了的审判效果。同时,针对征求到的“裁判文书在理由部分说理不够充分,存在简而言之”等意见,兵团法院积极组织法律文书评比,使广大法官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的同时,加大法律文书的说理力度,讲清法理、言明道理、析透情理,使当事人对审理结果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更加全面地了解,增强对裁判过程的满意度和对裁判结果的认同感,真正做到服判息诉。近期,兵团法院法官制作的两篇裁判文书分别荣获了全国法院第三届优秀再审裁判文书评选二等奖、三等奖。
    三个多月来,兵团法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内化于心,更外化于形,广大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根本宗旨,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来源:兵团法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