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专项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专项研究

让金融业给力兵团“三化”——权威人士解读《兵团金融业发展规划(2013-2020)》 2013-10-28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日前,由兵团金融办编制的《兵团金融业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阐明了兵团在下一个时期推动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政策导向,明确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任务,对完善金融体制机制、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兵团金融办处长樊哲就《规划》给兵团金融发展所带来的建设性作用进行了解读。

  【切入点】

  拓宽兵团企业融资渠道

  《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银行业信贷年均增速不低于20%。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比实现逐年下降。实现直接融资额占当年新增贷款的30%以上。力争每年新增上市企业1至2家,到“十二五”末,兵团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8家,通过IP0、增发、配股等方式再融资突破150亿元;“十三五”末,争取达到25家上市公司,融资超过300亿元。扩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的规模,力争“十二五”时期累计融资500亿元以上,“十三五”时期达到1000亿元。

  樊哲认为,随着《规划》目标的实现,兵团企业的融资量将更大、渠道更多元、成本更低廉。与此同时,融资量的增加、融资结构的调整,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双重的助力作用。首先,融资量的增加可以为兵团各企业的发展带来需要的资金。其次,直接融资置换了银行贷款,为银行额度需求腾挪空间,进一步扩大了信贷融资量。此外,保守估计直接融资的成本比银行贷款融资成本低一个点,随着规划目标的实现,每年兵团企业可节约财务费用1.5亿元。而正常情况下,30亿元的营业收入才能实现这个净利润。一般来说,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一般比较狭窄,《规划》对于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尤其对兵团中小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樊哲进一步解释,金融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市场的方式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因此在推进行政引导鼓励的基础之上,兵团需要不断打造良好的金融诚信环境,结合跨越式发展所提供的巨大的市场获利空间,让兵团成为诚信高地、资金洼地,不断汇集外来资金。随着兵团经济的发展,汇集作用就会进一步凸显。

  【关键点】

  建立现代兵团金融体系

  《规划》强调了建立现代兵团金融体系的迫切性,制定了加快银行业发展、推动证券期货业发展、规范信托等其他金融行业、加快培育发展保险业等四项具体措施,提出了到“十二五”末,每个兵团城市银行机构数量均得到增加;兵团各师市成立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30家,小额贷款公司30家;大力发展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兵团城市证券营业部达到6家。

  积极引进各类保险公司,规范发展信托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各类金融中介组织等多项措施和目标。

  樊哲认为,兵团要实现“三化”建设,尤其是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产城结合的发展等方面都需要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兵团基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应该说是兵团金融工作支持和推动“三化”建设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规划》中反映的首要问题。

  樊哲说,这些措施是结合近年来兵团的发展实际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兵团的发展需要制定出来的。总体上看,兵团的基层金融服务的网点,基础比较薄弱,团场只有农行、农信社以及邮政储蓄三家网点的情况普遍存在。当全国很多地方在解决金融机构多少的问题的时候,兵团还处在破解有无问题的时间段,因此,兵团金融体系建设矛盾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紧迫。

  此外,樊哲认为,从金融供给、竞争以及改善环境方面来说,兵团现状与现实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很多职工享受不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多数职工手上没有银行卡,一方面反映的是消费习惯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兵团并不具备相应的金融环境。这也是金融领域如何改善职工民生,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满足基层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的有效举措。

  【发力点】

  着力推动兵团金融创新

  《规划》提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一行(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三局(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合作,进一步完善兵团金融统计制度;大力推进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支付结算服务;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树立现代金融理念,积极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有效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金融部门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制度环境。到规划期末,形成金融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经济金融信息交流更加顺畅、鼓励和扶持金融发展的政策更加健全、金融机构及其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金融发展环境。到“十二五”末,兵团“信用职工”比率达到80%以上,“信用团场”“信用连队”均达到90%以上。

  樊哲说,在金融发展环境建设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强化公平执法,切实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培养树立现代金融理念,在全兵团营造重视金融、了解金融、发展金融的良好氛围。金融创新是兵团金融业发展的又一个发力点。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既具有金融服务的共性,更具有金融服务的个性。特别是当前兵团重点推进“三化”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对金融服务产品需求量大、品种多,因此兵团的金融创新必不可少。

  《规划》提出,着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兵团的新产品,适合兵团农业、农场、农户的新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口岸多的优势,主动参与区域合作,加强与中亚各国的交流和合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对外开放。

  樊哲认为,自2012年以来,兵团召开了首次金融与资本市场工作会议,出台了首个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指导,制定了首个发展规划,不久前又召开会议,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金融创新发展作出工作部署。兵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兵团金融业的发展,借助兵团跨越式发展的美好愿景,兵团金融业可以走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